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我的新朋友,熱潮紅

(熱潮紅:大家好)

在我不知道這是熱潮紅之前,

我還以為是因為天氣很熱(其實也滿熱的),

有時候對疾病無知是滿可怕的,

因為一點心理準備都沒有,我就只是坐著,

突然滿頭大汗,全身都溼透了,

然後有時候又好了,留下滿頭大汗而且疑惑的自己。

感謝我在版上大喊熱的時候,

有版友提到這可能是熱潮紅,

我在看中醫的時候就特別詢問了一下醫師,

果然是熱潮紅的症狀呢!

化療藥物(太平洋紫杉醇)以及標靶藥物(Herceptin)其實並不會直接引起熱潮紅的現象,

比較會引起的是後續的賀爾蒙藥物,

所以我就忽略了,沒想到會出現這種症狀,

其實女生的卵巢會因為化療暫停工作沒有生理期,

這段時間就會出現更年期的症狀,

當然會不會明顯的出現是因人而異,

只能說希望大家都不要出現,真的滿困惱的。

 

潮紅產生的原因:

女性體內的某些荷爾蒙有穩定交感神經的功能,

如果體內不再分泌這些荷爾蒙,

就會導致交感神經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血管會突然擴張或收縮,使臉部潮紅,

發生盜汗的現象。

雖然症狀僅維持1~2分鐘,但因體內大量散熱,

所以有些婦女之後可能會感到寒冷、發抖。

嚴重的話一天可以達到30幾次。

在網路上搜尋有關於熱潮紅的資料時,

發現原來這在化學治療上是常常出現的,

可以減緩症狀的方式為

(1)平時維持運動習慣-

在症狀發生時是否用運動來減緩則看到兩派不同的說法,

有人說發作時運動可減緩(要運動至流汗排出毒素),另

一派則不這麼認為,但是倒是一致認同平常要多運動,

身體才有足夠的能力調節

(2)有症狀時深呼吸

(3)可吃清熱解毒食物保養-像是西瓜,綠豆。

 

接下來我開始記錄每次熱潮紅發作的時間,

仔細下來發現真的每次都不超過3分鐘耶!

從我六月底起開始慢慢出現症狀,

症狀越來越強烈,到現在七月底,

終於有逐漸緩和的趨勢,

我覺得跟了解了這到底是什麼並以及甚麼情況造成的有很大的關係,

之前熱潮紅時我都非常焦慮,

現在冷靜下來之後也好多了。

如果有人化療時也有很熱盜汗的現象,

不用太緊張唷!

這是正常的。

備註:後來上課時老師有特別提到,
如果有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之後熱潮紅還是會繼續發生,
不過通常第一年症狀最明顯,
第二年後身體慢慢習慣會比較好。

LINEcamera_share_2014-07-22-14-24-17  

倒數10天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