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當罹患乳癌的時候最先想到的就是腫瘤切除手術了,

與過去以全部切除為主的治療方式不同,

目前來說在腫瘤比較小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一些其他因素,包含較早期腫瘤及腫瘤距離乳頭的位置等),

醫師會選擇使用局部切除手術,

也就是乳房保留手術,後續再搭配放射線治療,

這樣的好處是女性不必忍受失去乳房之苦,也不會使存活率下降,

因此一開始罹癌我就立刻進行了局切手術,

然而手術安排的又快又急,

讓我沒有時間仔細思考我的治療計畫,

當手術後,我開始有時間多方詢問數位腫瘤科醫師以及乳房外科醫師,

也確定了自己想要的治療方式。

 

知道自己的治療方式是很重要的,

每位醫師對相同的患者有不同的看法與建議,

因此不要害怕去多方詢問,

在一次與醫師討論放射線治療時,醫師告訴我放射線跟化療一樣,

也是身體毒素的累積(這是難免的,每種治療其實都是),

不過由於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經過精密的定位,

因此並不會像以前一樣影響生活甚鉅,

只是在放射線治療的過程就是需要密集的到醫院報到,

一般大約是照射30次,過程中會有些急性的副作用

(例如:皮膚乾澀,敏感等,可藉由藥物或凝膠舒緩,部分體質則可能發生肌肉纖維化等狀況)。

 

另一個選擇:在淋巴沒有感染的情況下選擇乳房全部切除手術則不需要做放射線治療

因為我還是傾向希望在我身體內的毒越少越好(化療已經很毒了)

因此在化療結束後我就選擇了患側乳房切除重建手術。

在我詢問多位醫師關於自願切除重建時其實大多表示沒有需要的,

尤其中國醫的崔醫師解釋的很清楚:

她認為以我的情況(乳癌一期)目前所接受的治療(局切+化療+標靶)後續如果加上放射,

已經算是積極治療,沒有必要再接受一次手術,

如果接受手術的話可以說是極端治療,除非剛好也想隆乳之類的可以一起做,

不然對生存率原則上沒有影響,就是看個人意願了。

 

決定

我看許多分享,也與主治醫師討論之後,

決定切除患側乳房立即重建,並且同時進行左側隆乳手術

會這樣做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我的身材比較瘦,

如果重建的話一放擴張器進去就比另一側大了,

因此就順道一起手術,

也大概就是種想要好好展開新生活的感覺(握拳)。

 

費用

自願切除重建的部分,切除還是有健保給付的,不過重建則沒有,當然另一側隆乳也沒有。

同樣是果凍矽膠的植入物,每個醫院的價格也不太相同,

目前完整的手術我知道的是20萬~30萬都有

(其中使用擴張器的費用大概是占5萬,每次回去注射水大概收1000元左右)。

 

諮詢與評估

原來我是傾向在中國醫進行重建,不過化療到了後期進入嚴重的倦怠期,

一度還想放棄切除重建,後來決定還是在台北重建就近照顧比較好。

在做完最後一次化療後,

腫瘤科醫師醫師幫我安排整外醫師門診與乳房外科門診大致上討論一下:

右側由乳房外科醫師切除乳房組織後,

整形外科醫師會接手放入擴張器,定期注射水進去,

等到空間出來後則會換成果凍矽膠

(因為我身材較瘦,也有聽過病友是可以直接放植入物不需擴張器的);

而左側是直接進行果凍矽膠隆乳手術。

手術後右側擴張器一開始置入的時候裡面已經注入150cc的水,

之後每過一段時間會再打水進去,使空間剝離至超過要放的果凍矽膠大小,才換成果凍矽膠;

 

左側則是一開始就放入想要的大小

(大小都是同樣價格唷!只是醫師會判斷比較適合的大小,這樣重建完才能做到一樣),

所以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兩邊都不會是同樣大小,但應該也不會差距太多

(補充:後來發現過程中差距會有點多,一大一小,一高一低,

不過全部手術完成後再加上按摩就變成正常的樣子了)。

 

放置果凍矽膠的位置:有分成肌肉下面或是皮下。

擴張器大部分放置肌肉下比較多。

理論上放在肌肉下會比較疼痛,但是像我皮膚較薄,如果放在皮下會很明顯,

所以我還是放在肌肉下,不過其實我不覺得特別痛。

 

要帶的東西

推薦可以帶一件復古型睡衣(下面有兩個口袋的那種),手術完後可以放置引流管。

 

手術前一日

9/1因為手術時間剛好和我預計施打標靶藥物Herceptin的時間接近,

因此手術前一日安排住院檢查當天我就一併也打了Herceptin,這樣就不用多住一天了。

當天做了一些簡單的檢查,安排了麻醉科醫師跟整形外科醫師照會,

在整外的時候醫師在我的身上畫了一些線,

看到這些線的時候才有一種真的要手術了的感覺。

一直到手術的前一天晚上Daniel都叫我再考慮一下,他還是覺得這是多挨一刀,事實上也是。

 2014-09-20-22-59-17_deco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