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一下已經認識好幾個月的好朋友"泰莫西芬Tamoxifen"

中文名:諾瓦得士錠

作用機轉:調控特定荷爾蒙的功能,因而控制癌細胞的生長。

給藥方式:口服。

藥物詳細介紹(和信醫院網站)

http://www.kfsyscc.org/about/interview-topics/ru-ai-de-he-er-meng-zhi-liao

 

對於ER以及PR為陽性的患者來說,

賀爾蒙治療是非常重要的治療,

因為表示我們身體裡的癌細胞會因為賀爾蒙而誘發,

換句話說,如果用藥物來阻斷雌激素的受體,

癌細胞就會因為缺少刺激而停止成長或凋零,

乳癌的賀爾蒙療法是非常有效的。

一般醫師都會建議吃五年(目前研究有更新到十年),

不過像我有懷孕的需求,

也可以看情況先吃兩年等生完再吃三年;

領藥的方式可以以慢性處方籤來領,

除了在原來看診的醫院領,

也可以詢問看看家裡附近的藥局是否有這個藥物,

如果有的話就不用跑去原醫院囉!

不過我之前有去過在其他"醫院"領是不行的,

只能在原醫院或藥局。

不過一個那麼有效的藥物除了優點之外當然也有一些缺點:

1.熱潮紅或其他更年期症狀

----->目前我身邊最多人發生,他們都沒做化療,所以確定是由於藥物的關係

2.失眠----------->我不會,身邊有人會

3.體重大幅增加------->我不會,身邊有人會

4.可能導致子宮內膜增生並變成子宮內膜癌(請定期回診婦產科給醫師檢查)

婦科檢查的部分我推薦萬芳醫院生殖中心主任 楊鵬生醫師,

非常細心專業

5.可能會造成脂肪肝以及刺激體內三酸甘油脂增加(請定期回診給醫師檢查)

6.生理期不正常(可能是停經或是不規律)--->

我之前上課是說如果生理期完全超級正常要跟醫師說唷!看是不是這個藥物是否沒有效用,不過基本上生理期還是會漸進式恢復的

7.其他:胃痛,骨頭痛等...。

8.容易忘記吃:XD這應該不算缺點,其實可以準備藥盒,

我自己是用寫日期的方式我覺得非常方便唷!

目前為止都沒有忘記吃過(得意)

2014-12-11-09-29-49_deco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