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去做胸部重建的復健時,

治療師興奮的告訴我說她最近在研究一些國外的期刊資料有了新的發現!

就是"醫療級治療用超音波"對於處理乳房重建或是隆乳的夾膜攣縮也是有幫助的唷!

(不是那種檢查用的或是一些購物台的超音波喔,要是醫療專門的XD)

然後雖然這個資料已經在國外出現好幾個月了,

但是在台灣並沒有被特別討論,上一些相關課程也沒提到,

這樣比起來就覺得台灣乳癌術後復健的這塊的訊息通常好像沒有一般乳癌治療那麼快。

不過也是啦!

因為乳癌沒快點治療會小命不保,

但是沒復健頂多是胸部很硬手很腫然後生活品質降到冰點(但是人還活著),

要是我只有一票我也投給救命好了

像我在台大醫院做乳癌治療,

每次回診醫師都會再告訴我最近有什麼新的研究跟我是相關的,

讓我覺得自己的訊息都站在前端!

但是在術後復健這個部分就悲劇了,

甚至於到現在有的醫護人員還認為胸部不用按摩復健自己就會變軟...(泣),

醫師們看法似乎也不完全相同,

有的說不用有的說妳開心就好哈哈,好險我遇到的醫師都有提醒我要按,

也有認識一些姊妹因為她的醫師不覺得需要按,

通常等發現很硬的時候可能也無法靠復健來舒緩了,只能重新開刀(也太辛苦)

有裝義乳的人就知道,胸部真的會隨著氣溫或是本身肌肉的狀況變緊緊硬硬,

一硬起來可不是開玩笑的就變成很硬的胸部,

當然現在是不可能跟半年前一樣硬,剛做完不是胸部比較像石頭,但是!

還是硬!

因為重建的那側沒有肌肉的包覆所以摸起來無法像好的那側那麼柔軟。

硬硬救星  

醫療級治療用超音波 治療原理

可藉由聲波使體內液體與組織產生微小的動作與震盪,

產生微細按摩來將沾黏的疤痕組織軟化,並且有新的研究指出,

藉由超音波可以讓莢膜中的細菌較不容易孳生。

然後經過本人實測,做起來很舒服而且真的還挺有效的,

我一週本來就去治療2次,去的時候加入超音波治療(聽說可以每天做但是實在是沒時間),

一次幾分鐘而已(做太久皮膚會受不了喔,

像我這種大嬸型的就想做很久直接被拒絕),

做完後治療師會趁胸部軟化的時候接著治療,

然後就會軟軟,光是做超音波就回家也不夠,可能到家就硬了,

本來想放照片可惜這種軟軟的感覺無法放照片可能會被檢舉(也太豪放)

大家下次去治療可以詢問看看是否復健按摩的復健科是否也有提供這樣的儀器,

不過外面的美容的地方倒是確定不可能有,

因為醫療器材在使用上也有地點的限制;

如果是跟我一樣去學善的話就不用擔心,

施老師對我們的胸部都視如己出,所以如果有適合她一定會主動提出的。

 

很久沒感謝施老師了,這裡來感謝一下我胸部的乾媽,

感謝在我們手術完拿淋巴胸部重建徬徨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

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也感謝施老師不斷認真學習,

花很多時間去對乳癌這塊去進修,看很多文章,

其實她沒做這些事說實在的我也不會發現,但是她做了,

甚至還懊悔地告訴我如果能早一點發現超音波的功能就好了,

因為重建完越早開始做效果越好,

一般不提就算了我也不會發現,

(我怎麼什麼都不會發現!?

不過這也很正常我又不是醫療人員,又不是學善物理治療所的小編,

喔最近物理治療所來了一位書記兼小編,真實身分是職能治療師兼音樂治療師,

有空的時候還翻譯醫療書籍,一個超有才華的老同事PINPIN,

所以如果是PINPIN就什麼都會發現,

大家如果有去治療可以跟她打招呼喔)

我對於施治療師是絕對相信,

就如同我相信每一個幫我治療的醫療人員跟醫師,

因為大家的看法都不同,如果我們什麼都聽什麼都信,

就會變成無頭蒼蠅一般慌張恐懼害怕,

在癌症治療上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其實最怕的是自己的心情,

我懂那種恐懼徬徨的感覺,會覺得做什麼都不對,

覺得自己有數不完的症狀,

但是現在我學習相信醫師治療師,

選擇了就相信聽話,

總不能誰說什麼立刻換一個治療方式,這樣哪知道有沒有用?

醫師打開報告說我回診狀況很好,我就很好,

治療師說我沒水腫就相信我沒水腫,

說我太緊我就認真治療,

這樣心就會定,心情會好,

已經一年了,我那麼認真聽醫師的話的人,

到現在才開始慢慢放心接受我真的很好,

實行上真是困難哇!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