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如果醫師懷疑你的泌尿道系統有異常時,尿液細胞學檢查+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膀胱鏡,是醫師常常安排的項目。

一切源自於104/03/03那天剛結束腫瘤科門診的3個月1次追蹤後(感謝一切正常),因為口服泰莫西芬抗賀爾蒙藥物的副作用之一就是脂肪肝,我帶著健保卡去台大隔壁的好心肝診所想照腹部超音波(等腫瘤科醫師安排會比較久,因此可以自費或是去好心肝門診安排腹部超音波,一年一次,建議與子宮頸抹片排差不多時間才不會忘記),跟醫師說明來意後醫師很親切的幫我安排了現場照超音波,結果照一照醫師就發出"奇怪.....恩...."的聲音,然後問我說"你上次照都正常嗎?這時簡直出現"登-登-"這種感覺的恐怖片配樂,

醫師告訴我我的腎臟有水腫的情況,腎臟有一點陰影,然後露出一個燦爛的微笑,告訴我:妳不用擔心啦!陰影有可能是結石或是腫瘤不要太緊張,來我們驗個尿確定一下。

我:...............

104/03/04回診看報告。尿液驗出來有潛血反應,是肉眼看不出來的。

醫師:潛血有可能是結石或腫瘤不用擔心,搞不好只是結石。

我:...............

醫師開了轉診單讓我去台大,我看了一下裡面的內容,也看看台大爆滿的泌尿科門診表,決定改掛台安醫院。

104/03/05掛到台安陳欣宏醫師的門診,立刻重新幫我照了超音波,重新照的原因是陳醫師是泌尿科專科,他看泌尿系統是比較精準的,一照完醫師說:腎確實有點水腫,沒有結石(不知是否該慶祝,從來沒那麼想結石過),腎臟沒有看到陰影(天啊,感謝);醫師進一步安排了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也由於我的乳癌病史,他安排要做尿液細胞學檢查。

*尿液細胞學檢查小教室:就是去培養尿液中的細胞,因為膀胱中如果有惡性的細胞分裂速度較快,容易掉落到尿液裡面,培植大概要一週的時間,但是也並不是100%精準,因為有可能剛好沒取到,也就是驗出來就是有,沒驗出來不代表沒有*

*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小教室:經由靜脈注射造影劑後,在不同時間間隔拍攝腹部、骨盆、以及解尿後的X光照片,以便診斷泌尿系統(包括腎臟皮質、腎盂、輸尿管、膀胱、攝護腺)的疾病。靜脈腎盂攝影術檢查的適應症 血尿、尿路結石、泌尿道感染、腎臟實質腫塊、腎盂腫塊、輸尿管病變、膀胱病變、攝護腺腫瘤、良性攝護腺肥大、阻塞性尿路病變、或膀胱輸尿管逆流。*

104/03/06進行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前一天晚上要先禁食數小時,然後喝下清理腸胃的劑(忘記名字了,再問問醫師),劑喝起來鹹鹹的,所以要加入飲料裡面,我是加入冬瓜茶,結果冬瓜茶變鹹的有點恐怖,喝到後面有點噁心,不過喝完後肚子就會發出咕嚕嚕的聲音然後開始清腸胃,這時建議家裡可以有一個專屬的廁所,或是冷門時段這樣,就要開始清腸胃了!

104/03/07進行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躺在一個攝影機器上面,會注射顯影劑等一段時間才開始拍,沒有特別不適感,不過中間一直很怕會肚子痛(感覺清腸胃沒完沒了),一開始會調整姿勢拍照,要再等一段時間最後還要拍解尿前膀胱有水的樣子。

104/03/09看報告,原來我的腎臟由於尿道管路的關係,所以看起來會有點腫脹,但是其實是沒有的!哇太棒了!這時剛好適逢生理期,無法再驗一次尿看是否潛血,細胞培植結果也還沒出來,因此就約了2週後回診驗尿。

104/03/25驗尿當場看報告,還是尿潛血,但是細胞培植是正常的,這時候進行到下一個階段,為了找出潛血的原因要做膀胱鏡檢查。

*膀胱鏡檢查小教室:是將一條金屬管經由尿道放入膀胱裡,可以立刻觀察膀胱內部情況,一般是局部麻醉即可"

104/04/02膀胱鏡檢查。早上10:00安排在開刀房檢查,當天不需要禁食或是禁水,正常即可,但是我非常緊張,超級緊張的原因是我找到的資訊都是超痛無敵痛,痛兩天,我還為此把約好的客戶都排開,準備好躺兩天;另一個緊張當然就是也怕檢查出什麼問題,從3月到4月,心裡其實一直懸著,擔心緊張害怕,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形容,我想同樣是病友的大家應該能夠深刻體會,我不會視健康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卻感覺健康很難維持,常常要離我而去。

換上手術衣,躺上手術台後護理師親切的幫我蓋很多被子,環境很舒適,接著消毒,護理師安慰我不會很痛,臉往右邊轉過去就可以清楚看到電視螢幕,等一下我就可以看看自己的膀胱裡面長什麼樣子了,也算是個特別的經驗;我一準備好醫師立刻就出現了,醫師還說:來我們來看看你的膀胱裡面長什麼樣子XD

一開始會灌入潤滑劑也有麻藥的成分,之後放入膀胱鏡,放進去後有點異物感,一下就停止移動,這時轉頭看看螢幕,醫師會告訴你現在進行到哪裡了,看看螢幕裡面可以看到肉色膀胱內部,很可以看到有水會從小洞裡流出(醫師有解釋那是腎臟的洞流出的水就是尿液超級神奇的),仔細檢查後醫師看到我的膀胱裡有一點息肉,但是沒有大礙,而血尿的原因應該就是息肉的關係,這時醫師說好檢查好了喔!我還嚇一大跳:怎麼那麼快就好了,而且過程中都沒有感覺耶!

護理師幫我清潔一下後就可以回去休息了,然後行動完全沒有不適感,上廁所時則會覺得一點點怪怪的不會痛,但是上個幾次後就不會了(護理師說多喝水排乾淨就比較好),但是我還是有拿了抗生素跟一些消炎藥,進行3天的藥物治療以免感染,第2天開始會有一點搔癢的感覺,不過我有塗了一點之前婦產科開的搔癢軟膏,症狀舒緩很多。

然後終於結束整整一個月的焦慮,呼~終於可以真正的放鬆了,然後,其實一開始醫師有照出輕微脂肪肝,我也詢問了泌尿科醫師,他說:並不是多數的人都會因為泰莫西芬脂肪肝,應該是妳吃太油了XD(剛過完年嘛),好接下來要減肥了(握拳)!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