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妳今天自己來看報告嗎?

Mina:.........。

心理OS:天啊真的嗎什麼是乳癌為什麼會得乳癌醫師是不是拿錯檢體我是不是要請假難道我會光頭@#$%^^&(已失控)

一確診心裡超慌張失控是正常的,

畢竟誰會在家裡練習得到癌症(攤手,而且癌症那麼多要練習哪一種)

這篇獻給剛確診的妳,

不要害怕,

我們一起加油吧!(手拉手)

確診之後

第一步:冷靜接受

我常常告訴自己,

如果註定我一定要得一個癌症,

那麼乳癌還算是個好選擇。

(1)因為乳房是身體外的器官乃身外之物,

就算切除了至少不是重要器官沒立即影響生命的危險

(2)得乳癌的人很多超級多,

因此每年都有好多全世界新的藥物新的治療,

所以跟其他疾病比起來不用怕沒藥醫。

這時候告訴自己:呼~好險是乳癌

第二步:立刻聯絡保險業務員,確認保單內容,

如果沒有保險確定一下能挪用的存款大概多少?

因為癌症治療金額有大有小,

尤其涉及到標靶治療,

並不是期數少就便宜,

以現在的健保制度反而更貴,

跟業務員確定:

(1)病房可以住多少錢的(因為醫院要安排會問)?

(2)實支實付的上限是多少?

(3)有沒有其他保險或整筆的重大疾病險?

醫藥費會影響治療方式所以要先知道。

舊文連結:乳癌一期治療花費大公開 

第三步:了解自己的情況,申請病理報告,決定乳房手術與治療的醫院及醫師

別錯過黃金治療期要速速決定。

因為已經確診所以表示有做過切片甚至手術,

我申請好幾份病理報告給不同的醫師看過(也要給保險公司),

聽聽其他醫師的想法。

這時候要確定:

(1)乳癌分期(分期/種類)

(2)標靶/化療/放療(藥物名稱,治療方式與頻率)

(3)手術方式:局切/全切/是否重建/重建方式

(4)重要:如果保險條件是要住院才能給付藥費,

那要確定醫院能不能讓你住院,

有的醫院病房很滿不一定可以安排。

找一個能雙向溝通的醫師非常重要,

有時候就是一種醫師緣,

既然決定了就信任妳的醫師。

備註:最好找交通方便的不然治療到後面很累。

第四步:同時決定其他科別的專業資源當妳的後盾(帶完整病歷報告)

乳癌治療是全身性的,

(也有聽過乳癌像慢性疾病這樣)

所以很多事情在正式治療之前就要安排好,

通常乳外也不會主動提醒因為人太多總是匆忙。

(1)婦產科醫師:如果有生育計劃非常重要,

如果要凍卵或凍胚治療前就要完成,

之後如果有荷爾蒙治療也要隨時給醫師檢查。

舊文連結:求診:萬芳醫院 生殖醫學楊鵬生主任(冷凍胚胎過程分享) 

(楊主任現在在北醫也有門診)

(2)物理治療師:從手術前到手術後能幫忙的地方太多一定要找。

舊文連結:乳癌時生活品質也要爆表的超實用提醒(物理治療師篇) 

(3)牙醫師:化療時抵抗力下降,

要先檢查牙齒補牙拔牙。

第五步:換一張健保卡(加上美美的照片)

要帶的資料: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736&WD_ID=736&webdata_id=954

全部的治療開始之前,因為我確定以後要常常進出醫院了,

所以我趕快把用超久的健保卡拿去健保局換一張。

(1)怕晶片老舊讀不出來

(2)照片真的太醜好像是國中拍的趕快趁機換一張新的

第六步:準備一些有的沒的

舊文連結:住院心得與用品分享-患者與照顧者能互相體諒就太好了哇! 

舊文連結:化療行前準備(太平洋紫杉醇)購物與其他篇2016/10/27更新 

舊文連結:帽子推薦:我的頭上有一隻刺蝟(化療掉髮不適) 

舊文連結:髮品推薦:化療結束3個月後頭髮生長狀況分享/生髮心得 

我那時候也大概確認治療過程要吃什麼食物,

後來我化療過程都正常吃也沒吃任何營養品,

備註:這個時候要特別小心!錢包很容易沒關好,

人家說什麼都想買,千萬不要著急,

可能這些都不需要用到!(泣我還買了慢磨機)

第七步:吸收相關資訊

可以在各基金會獲得相關資源(也有新病友講座)

乳癌防治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醫院的癌症中心

都可以獲得相關資源與協助

舊文連結:大推化療掉髮租借假髮及剃髮的好地方(癌症希望基金會) 

第八步:加入乳癌相關的FB社團或是加入病友團體

備註:但是還是要小心謹慎,確定社團內容是否正確;

像會鼓吹妳不要治療或拼命叫你買東西的團體一定是不對的。

化療間間飲食相關請見:

第一次化療就上手(化療期間飲食生活注意事項) 

相關資料下載/癌症希望基金會的希望手冊

https://www.ecancer.org.tw/CustomizationPage6.aspx?CustID=11&UnitID=10092&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page=1#prettyPhoto[inline2]/3/

衝啊!!開始戰鬥了!

想到再補充唷!

 IMG_5891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