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80  

化療藥物最恐怖的地方就是會讓白血球快速下降,

白血球下降有時候自己是沒感覺的(抖)

一旦被細菌攻擊發生感染就會出現各種併發症。

別害怕!我們也能積極預防隔絕細菌的

(一)去公共場所要戴口罩,少去人多的地方

備註:去醫院或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記得戴口罩

(二)維持黏膜完整性,也盡量不能受傷有傷口

備註:溫柔對待口腔跟肛門,

用開水漱口+軟毛牙刷+溫和牙膏

上完廁所可以使用廁所濕紙巾

有不舒服可以請醫師開皮膚藥膏很有用。

(三)飲食注意

(1)要補充蛋白質以及熱量攝取也不用什麼都不敢吃,

我沒吃任何營養品只攝取全食物健康吃

我現在也是活跳跳的,要不要吃都可以但是不能代替治療

化療過程是大家公認錢包最容易失守的時候請大家務必小心。

(2)化療期間注意飲食勿吃有細菌的食物:

舉例來說

(O)要吃能剝皮的水果

備註:可以多洗幾次但是我想還是別拿生命開玩笑

吃水果前用開水沖一下

(X)勿吃生食生菜沙拉

備註:這個很好理解,蜂蜜也不行

(X)勿吃接觸空氣太久的食物

備註:陷阱題像是燒臘,雖然是熟的但是放太久也不行

(X)像手搖杯也不行

備註:大腸桿菌的溫床

常見問題

(1)那有人問:米娜米娜外食怎麼辦?

如果要外食吃現燙的菜會比自助餐好。

(2)那有人問:米娜米娜吃尾牙怎麼辦?

一樣就是冷盤不能吃,熱食斟酌,

辦桌那個湯我現在都不喝了,

因為他們用保鮮膜包住蒸都會有很多塑化劑通常加人蔘也是違禁品

(3)米娜米娜可不可以喝咖啡?

張金堅教授著<癮咖啡實驗室:發現咖啡的健康力量>裡面有寫如何健康喝咖啡,

適量的攝取還是可以的唷!

(4)米娜米娜能不能吃豆類?

我盡量不吃偶而攝取還可以

(沒事也不會吃一大桶)

(5)米娜米娜能不能喝牛奶?

同上,因為滿喜歡喝咖啡所以會喝拿鐵,

但是沒事不會去喝牛奶,

之前上課老師有提到如果是自己準備的就喝小農有機那種。

以上是最基本的"通則",

(就是最基本要做到的減少感染)

如果要吃的更健康就是另一門大學問了,

推薦可以多看一些相關書籍,

像是<癌症飲食全書>等。

祝大家化療順利唷唷!

IMG_6287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