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快樂!在年末的最後一天把我今年度的心得整理一下分享給大家。

目前治療已經告一段落,把重點放在生活品質的維持!我相信要有好的生活品質才有健健康康的身體。

下面重點皆是與有相關執照的專業人員確定的,也是我目前有在進行的:

(一)復健

1.一定要對自己術後的狀況認真對待。

2.不論拿前哨淋巴結而已,或是進行淋巴廓清手術,一定要持續進行淋巴水腫引流的復健。

3.重建的胸部無論義乳的材質是果凍矽膠還是鹽水袋,

不論是光滑面還是絨毛面,一定要進行重建的按摩治療復健。

4.進行放射治療的傷口以及手術後的傷口,無論全切還是局切,

一定要進行術後防止沾黏的復健。

5.運動!自己選擇一個合適的有氧運動,爬山或瑜珈及皮拉提斯或氣功皆可,

走路就可能有氧量比較不足。

(二)製作壓力袖套

1.無論是拿前哨淋巴結或是進行淋巴廓清手術,人人都要製作自己的壓力袖套,

有淋巴水腫可以製作治療型的,沒有淋巴水腫則可以製作預防型的,當然預防勝於治療。

2.壓力袖套可以幫助我們淋巴水腫要發作的時候做有效的控制,

在飛機上一定要帶著,不論旅途遠近,有人說短程飛行不需要是錯誤的觀念,

連國內線也要帶唷!(因為氣壓的關係),當然說什麼做氣功可以代替袖套的也不對,這是不同的事。

3.爬高山也要帶袖套(合歡山之類的)!

4.帶袖套的好處多多,尤其夏天熱脹冷縮的關係,夏天更容易水腫。

補充:袖套一共有兩截,手掌的袖套是在陽光基金會製作的,手

臂的袖套則是請學善物理治療所代訂淋巴水腫預防之路3- 袖套定案  

(三)淋巴水腫預防

1.千萬千萬不要提重物。

2.不能泡澡或泡溫泉

(僅能泡膝蓋以下,因為鼠蹊部的淋巴如果泡到熱水也會使上半身淋巴水腫,建議38.9度以下不超過15分鐘)。

補充:有再和治療師以及護理師討論過,原則上一年內是絕對禁止,

一年後看狀況很少很少的"偶而"也許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還是不能泡超過胸部(我自己大概就泡個5分鐘吧!)。

3.小心自己的患側手,不要被撞擊到或是拍打。

4.不要一直拍自己的手(指像是拍手功這樣拍打,普通歡呼的拍手可以)。

 現在的醫學非常發達,醫師很快的就可以安排治療跟手術,

但是要回到原來的生活或是甚至更好的狀態是需要努力維持的,我們一起加油吧!

最近常常跟病友姊妹聊天,也有資深的姊妹告訴我她提重物搭飛機泡溫泉也沒有症狀,讓我超級羨慕;

但是我還是不敢輕舉妄動,因為一但副作用找上門就是請神容易送神難了

有做好萬全的準備確實是能降低風險。

有任何新增的再修改補充。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