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後不管是否淋巴是否全拿都會進入淋巴水腫潛伏期唷!
 
之前因為在診所工作的關係,
我才知道原來復健科對生活來說是息息相關,
無論是運動傷害或中風;
經痛或乳腺炎;
姿勢調整或脊椎矯正;
兒童的早期療育或評估;
原來通通都可以找復健科
(不過當然每個復健科有服務的項目都不同),
或是治療師執業的工作室
 
之前在工作中就有遇過乳癌病患來做淋巴引流方面的治療,
也看到一些乳癌多年的患者手還是很腫;
因此就有概念要固定時間照顧我的淋巴。
其實不止是淋巴的部分,
其實手術的疤痕傷口都要定時按摩(有特定方式與力道),
這樣疤痕才不會沾黏。
 
這次介紹的是我的救星,噹噹噹噹(配樂演奏)
 學善物理治療所  http://breastfeeding543.pixnet.net/blog/post/320749136 (官方部落格)
離捷運淡水線芝山站一號出口出來左轉5分鐘
 
 2014-07-24-22-39-15_deco        
我原本在家裡都有做運動,
手的角度也不錯,
只是最近都感覺腋下麻麻
(剛手術完本來會因為神經受傷的關係麻麻的,但之後會慢慢恢復,有治療就會比較快),
一直以為是化療副作用,
有詢問過醫師,
醫師只說不是副作用,
因為副作用是從末梢開始,
後來詢問熟識的治療師,
才知道有可能是淋巴水腫引起的。
 
既然是乳癌的淋巴引流,
我想還是找女生物理治療師比較安心,
加上施治療師有在月子中心駐診的經驗 ,
專攻女性乳房
包含乳腺方面的專業治療,有母乳問題也可以請教她,不過我應該不會餵母乳,之後重建按摩又要麻煩她
 
施治療師看起來非常青春(那天還穿熊大的上衣XD)
看不出是個媽咪了,但是功力與經驗都不容小覷,
個性又很溫柔,難怪離開月子中心後還有大批媽媽們愛相隨到治療所,
所內有一個暖和的小房間專門治療女孩們。
 
照片中治療師拿出一個很真的假胸部在解釋乳腺跟淋巴的構造。
 拼圖1  
治療所的治療程序是這樣的,
先要準備一張3個月內開立的乳癌診斷證明,
這很容易,
我抽屜大概有50張各式各樣的
(確診或住院或手術皆可,就是主診斷證明是乳癌),
然後約好時間,帶著證明書去治療所,就可以安排了;
千萬不可以帶兩串香蕉唷!
因為合法的治療都必須要有醫囑才能進行。
 
進行治療中
(最近突然覺得腋下的疤痕很帥,很像一個暗號)
image    
光頭有點搶戲
2014-07-24-22-44-41_deco      
 
有點害羞因為最近爆汗,
不過施治療師不虧見過腋下的世面,
她常常治療30天沒洗澡的媽媽,
所以我應該也算香了XD(自己覺得)
有固定治療後真的比較不麻了,
之後回去再搭配運動會更好。
 
有感而發:
其實現在腫瘤科的醫師是很好的,
但是其實很多生活上的困難我覺得還是必須尋求治療師與其他醫療相關人員的專業意見,
像是手術後其實就可以開始做復健科的貼紮治療消腫,
像我遇到手麻的問題,
如果有問,
醫師的習慣是會告知這不是化療副作用;
但是其實並不會進一步告訴我其實這是可以透過復健科的治療改善的,
淋巴引流的治療對乳癌患者來說太重要了,
如果水腫會麻麻酸酸,也會影響生活品質,
如果自己做運動其實也最好可以請治療師看你的情況給予意見,
才不會花了力氣卻得不到效果(力氣很寶貴的)。
吃東西方面也是,
西醫其實都不會避諱吃什麼不好,
但是中醫會著重在飲食攝取,
所以多方詢問專業意見對自己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下篇加映治療所內魏物理治療師保養我的肌力
arrow
arrow

    minaha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